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陆海新通道看西部新风景

2021-06-23 00:5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1月至5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2187列,发送21.7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18%、329%,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重庆篇日前聚焦活力迸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生动展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在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重要作用。

     交通对经济发展具有杠杆般的巨大作用,常常被称作“大动脉”。“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就形象地说明了交通在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作用。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交通运输工作时强调“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这一强调,蕴含辩证思维,彰显了交通的重要性。而物流,则是经济活跃度的显著标志,是产品变为商品、实现使用价值的重要一环。物流的火爆,必须依仗交通运输这个通道。可以说,交通运输是现代物流的重要基础和纽带。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包括通道、节点、服务等,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基础性载体,离开这个载体,物流无从谈起。反过来,交通运输要在推动现代物流、推动经济发展、继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其存在的全部意义。

     实践证明,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一条财富通道、幸福通道、友谊通道。连接中外、互通有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践行。一头连着初心使命,一头连着幸福复兴;一头连着西部开发,一头连着交通强国。西部陆海新通道从无到有、日益完善,以一条成熟的国际贸易通道,成为“十三五”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这是对国家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指导意见的积极落实,映照出“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背后是人民群众不断增加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个成就,将大大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无疑,西部陆海新通道,不仅为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注入强劲动能,也将大大提振西部人民群众精气神,为新征程续写新精彩汇聚力量。(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