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夏天取暖?莫让离谱事再延续

2021-06-21 23:4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近日一段“有趣”的视频引起了大众的注意:一趟普速列车的车厢里乘客聊聊无几,再仔细一看,为数不多的乘客都钻到座套里去取暖了!原来因为空调太冷,属于是“上车时感觉好好的,下车时鼻涕满满的”。对此,网友也深有感受:夏天太冷,冬天太热。铁路空调真的很好!尤其是卧铺车厢的上铺,真能冻感冒!高铁也是。视频最后“善意”提醒大众,出门坐车再热的天气,外套必须带好。

说实话,视频中出现的情况一点没夸张,坐火车出行的人们,常有这样的感受,夏季车厢里的空调气温过低,包括高铁的车厢也出现过此种情况。因此,乘客钻椅套取暖发生后,铁路乘务部门受到不少人的质疑,旅行体验不舒服,又浪费能源,难道就不能合理控制车厢内适宜的温度吗?按理说,一趟普速列车从列车长到列车员,随时要走动为旅客服务,还要巡视列车的设备设施,对于车厢内的温度,他们的体感应该是最直接的,都知道这样的温度是不合适的,之所以出现了“夏天取暖”,无外乎铁路部门在运输服务过程中,脑袋瓜中的教条主义、官僚主义作祟。

教条主义,也被称为本本主义,主要表现为思维固化,不遵照实际的变化,

始终延续单一模式应用在实践工作中去。铁路部门于2015年颁布的《铁路旅客

运输服务质量规范》中对运输服务过程中各个场所的温度设置有明确规定。车厢

内温度的上下警戒值分别为16摄氏度至28摄氏度。既然在温度允许范围之内,就不算违反规定,也不会扣钱,那么乘客的冷与热又又什么关系呢?“优质服务”只不过是口中无比响亮的口号。官僚主义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着中国很多人的思维。以前的铁路,有着衙门朝南开,脸难看事难办,思想上懒、工作上涪纪律上散、管理上松、服务上差。近年来,铁路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快,也不断地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提出了“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而现实情况反映出在铁路部门追求卓越品质的过程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把写在文件里、喊在嘴里的标准和规范落实在运输服务的每一个细节,还需要每一个铁路人用真心和真情来赢得旅客的拥护,交出一份真正满意的答卷。

铁路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以安全可靠、方便快捷、节能环保、等独特优势保持着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类似“夏天取暖”的荒唐事早一天消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脚步就越快一步。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不做表面文章,着力改善群众出行的环境设施和服务措施,推动铁路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旅乘客,不断提升广大乘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