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助力中国铁路行稳致远

2021-06-20 22:5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6月10日,来自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消息,开工近一年的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项目,即新建深圳至江门高铁(以下简称深江高铁)重要控制工程,跨越狮子洋的珠江口隧道工程进展顺利,斜井进洞二三十米,盾构部分将于11月始发。(科技日报 6月16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回望即将走过的“十三五”,铁路部门牢记嘱托、真抓实干,牵头组织国内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创新团队,在高铁关键装备领域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建造了许多重大工程。放眼神州大地,一列列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新向往的复兴号,正全速驶向新时代的春天。

 科技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进步的动力源。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貌。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催生出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英智能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展示着经济发展进步的广阔前景。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好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供给,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我们就可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形成促进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的增强剂。放眼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回望中国科技发展历程,从“两弹一星”、三峡工程,到载人航天、超级计算,举世瞩目的科技创新成就,极大振奋了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越是在这个时候,广大科技工作者越要比别人多一股“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科技助力中国铁路行稳致远。中国高铁正以追风跨越的进步彰显着无穷魅力,这魅力让我们对中国铁路发展的美好未来信心满满,也让世界对中国铁路发展的未来翘首以盼。(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