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参观胶济铁路博物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19 23:0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近期,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机关和一线党员到胶济铁路博物馆参观,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触摸历史记忆、激发工作热情。这是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创新学习载体,结合红色主题陈列展览,深挖胶济铁路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举措。(人民铁道网)

胶济铁路是山东的第一条铁路,始建于1899年,1904年建成通车,线路393千米,总共设立各类车站36个。百年胶济铁路,串联起点点红色记忆,记录着个个发展足迹。胶济铁路自建成之日起,就成为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中共“一大”之后,山东代表王尽美和邓恩铭回山东开展革命工作,以胶济铁路为落脚点,组织四方机厂工人罢工,并取得了胜利。新中国成立后,胶济铁路回到人民手中,焕发新机,成为山东连接各地的主要运输干线,建筑建材、化工产品、农业产品、机械设备、橡胶制品和电器设备等物资,通过胶济铁路连接中欧、中亚班列,强化了国际间的经贸合作,提升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贸易潜力,促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加速融合,具有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

胶济铁路是一本流动的教科书,是一节行走的党史课,史一部红色的记录片。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党员走进红色博物馆,眼看,各种图片、实物、说明尽收眼底;耳闻,聆听峥嵘岁月的红色故事;身受,仿佛置身百年历史发展中;全方位感受胶济铁路的历史背景、沧桑变迁、红色故事、斗争历史、人文风物等,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革命斗争史、铁路运输史,吸收百年来沉淀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继承中国铁路顽强进娶不屈不挠的精神气质,坚定信仰信心,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昂扬斗志,凝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伟力。

据悉,胶济铁路博物馆不仅仅对铁路内部开放,也对社会各界开放,建馆以来,共接待路内外单位及学校团体588个,参观人数达93323人次。该馆将不断深化学习内容,每月推出不同主题的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