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更智能、更精准的服务助力世界经济持续发展

2021-06-18 23:3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作为 “一带一路”框架中的重点项目工程,中欧班列持续充当着刺激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萎靡的情况下,中欧班列运量逆势增长,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更是累计突破10000列,足以说明沿线国家对于中欧班列的认可与肯定,也从侧面反映出中欧班列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商贸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为创效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几千年来,中国不但积累了大量关于茶叶种植、生产的物质文化,更积累了丰富的有关茶的精神文化,这就是中国特有的茶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古代,茶叶作为中国特产出口国外,一度成为富人们的奢侈品。现在,一些人也是因为茶叶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甚至来到中国。所以,茶叶的出口,不仅仅是商业贸易,更是一种文化输出,是中国与融入世界,与外国文化交流的一个平台。

以满洲里口岸为例,中欧班列运输货运时间比海运快了近3周,运价仅为空运的1/8.大大提升了出口通关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而且满洲里车站海关设置了班列审核专岗,采取预约通关模式,对班列物流实施顺势监管,夜间到达亦可快速通关。如今,中欧班列接过茶企出口的接力棒,其意义非同寻常。

一方面表明中欧班列能够在海运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迅速弥补运输缺口,中国对外出口方式的多元化模式已经逐渐形成,能够大大避免未来因特殊情况,运输形式单一被“掐脖子”的情况。另一方面,茶文化作为中国文化输出的平台之一,能够持续不断的向外输出,让国外的爱茶之人能够邀请更多的人继续一边品茶一边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特别是通过中欧班列,伴随着茶叶有更多中国物品,让沿线国家能够更加便捷、全面的与中国进行文化交流。

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稳定的交通,世界人民文化交流更需要稳定的交通,而中欧班列正是作为这样一座连接亚欧大陆经济发展与产业推动的桥梁,让世界人民更加紧密联系。笔者相信,中欧班列也将不断优化自身,创新经营模式,以更智能、更精准的服务助力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