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畅其流”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2021-06-17 22:1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6月16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2021年以来铁路货运量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增幅正在放缓。2021年1~5月,国家铁路发送货物15.43亿吨,同比增长11.09%,其中5月发送货物3.2亿吨,同比增长6.67%,年内单月增速首次跌入10%以内。

自2020年以来,国家铁路货运量高速增长,连破历史纪录,一季度货运量首次突破9亿吨大关。2021年国铁集团货物发送量目标为37亿吨,预计同比增长3.4%,前5月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41.70%,可见其货运增势之强劲,上半年超额完成货运任务几成定局。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中国铁路货运的成绩背后,得益于党和国家长期以来的稳健投资,得益于“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布局的稳步实施。特别是全国铁路货运营业里程的不断延长,更为为未来的“货畅其流”奠定坚实基础!

铁路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比较优势,铁路货运完成增量目标是对全国市场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国家推进“公转铁”运输情况下,铁路运输得到增长,铁路运输以污染小,运量大而胜任,减少了公路运输大气污染,在这里毫无争议的是,增加铁路运输量,对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打好防污染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

现如今,铁路拥有实现现代物流的各方面条件和优势。以高速铁路网为基础,开展高铁快递不仅缩短了货物的运输时间,而且为货主赢得了更多的利益,在日益增长的运输量面前,高铁快运凭借其特有的快速、便利和高效,后来居上已在运输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再加上不断建设的铁路线路,以及运营的铁路车站和已形成四通八达的高铁网,未来高铁快运必将形成更大的规模,提供更好的运输服务。

铁路的高速发展,货运体系的不断完善,后勤保障服务的增效不断吸引着更多的货源,其他运输行业无法比拟,铁路货运组织的改革适应了全国物流行业高速发展的趋势,丰富和完善了全国的物流体系,给人民带来实质的实惠的同时甚至改变现代物流业竞争格局。(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