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传递着脉脉温情

2021-06-16 21:4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跻身全国81对公益性“慢火车”,京承线上的6419/6420次、6433/6434次列车或许可以给出答案。26年不调价,最低票价1元,地图上能找到的村落全部停靠……虽然运行一个来回亏损万余元,这列小火车却是山区百姓的交通生命线,给沿线乡亲们拉来了“甜日子”。

当前,中国的铁路事业正处在日新月异的发展阶段,随着国家“八纵八横”铁路建设计划的逐渐铺展开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和乡镇铺上了高铁,给那里的群众带来了“千里江陵一日还”的便捷生活。但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多样,在一些高铁尚未进驻的大山深处、边疆小城,铁路公益“慢火车”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便利着当地百姓的生活,为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贡献了铁路力量。

近年来,国铁集团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专业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铁路精准扶贫力度,铁路建设、运输及定点扶贫取得了显着成果。“慢火车”展现了铁路担当,目前中国铁路共有81对慢火车持续开行,票价30年未变,“慢火车”将全国21个省市和35个地区的中心城市与偏远山村连成一片,不仅保障了沿线居民最基本的出行需求,还为贫困山区的人们带来了看得见的商机和摸得着的收入。“慢火车”不仅承载着铁路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梦想和希望。

一直以来,铁路将“慢火车”作为国家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从铁路的实际出发,不仅切实的做到为有需要的旅客“让利”,也盘活落后地区的人口流动。特别是在助力低收入、社会资源单一、基础设施建设匮乏的人群方面,“慢火车”显示出了强劲的活力。太行山里面的6437次列车既是“校车”也是“求学车”、戈壁上的7509次列车是满载乡亲们致富的“贸易列车”、大草原上的4330次“赶集专列”为百姓致富……今天的“慢火车”不再是落后的表现,相反,“慢火车”在人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承担着“最后一公里”的角色,为那些有需求的人们和地区带来致富的保障。

高铁时代的“慢火车”见证了一代代人的成长、远行,也见证着一个个村庄的蜕变。这正是中国铁路为老百姓干实事,急民所想、解民所难的生动诠释。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代表着今日中国的高效率,那么收费低廉、站站停靠的“慢火车”则演绎了今日中国之温情。我们相信,“慢火车”将继续担当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历史使命,用不变的奉献与坚守传递浓浓温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