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坚守奉献,保障京广线“咽喉”安全畅通

2021-06-16 21:3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辉太狼

大瑶山隧道是中国第一条通车的超长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位于广东省北部韶关市西北坪石至乐昌间的京广铁路衡广(衡阳—广州)复线上,自北向南穿越大瑶山,全长14295米。隧道埋深70至910米,双线铁路电力牵引断面,由于采用截弯取直的长隧道设计方案,隧道建成后,比既有铁路坪石至乐昌间缩短约15公里。开挖大瑶山隧道,推行了国外最先进的设计和施工的方法——“新奥法”。采用80年代国内外最先进的大型机械,实现了主要工序——钻爆、支护、装运三条机械化作业线。曾经是中国最长的铁路隧道。隧道动用了4000多名工人历时5年,于1987年5月6日贯通,是当时中国最长的铁路隧道。大瑶山隧道的开通,缩短铁路路程近了15公里,火车时速从50公里增至100公里以上,加强了岭南地区与内地的交通联系。

上个世纪90年代,正是知识经济时代,互联网开始普及。可此时的“大瑶山”没有娱乐设施,没有电视,甚至连手机信号都时有时无,唯一的文娱活动就是翻看那几份泛黄的报纸。驻扎在此的车务、工务、电务、供电等专业的铁路工人,面临的是四面透风的站房,冬天取暖用煤,洗个澡都得排队打水烧水,住的是十几个人的大通铺,一到晚上,“呼呼”的山风吹得门窗“吱呀”作响。正是这群默默无闻、坚守奉献的铁路工人,保障了隧道安全运营30余年。

大瑶山地形复杂,地势险峻,水文复杂。从大瑶山隧道开通运营到现在,30余年,弹指一挥间,曾经的精壮小伙也年过半百。随着铁路不断发展,新设备的不断投入,职工的业余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他们仍将继续坚守,继续为铁路安全运输奋斗。正是因为驻扎在这里的铁路人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大瑶山隧道,才得以保障京广线“咽喉”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