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热爱!传承!创新!

2021-06-16 21:2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局 广州大机段 丁捷

2021年5月19日晚八点,《“最美铁路人”先进事例报告会》准时进行直播,其中出现了许多优秀的铁路人讲述了他们的先进事迹,例如张波、刘晓燕同志等,但令我映像最深,感触最大的莫过于刑云堂同志。

体态苍老,却挺拔如松,这是我对他的第一映像,如果路过可能只会想到他是一个比较精神的老人,可当他的事迹一件一件浮现时我才真真正正的感受到震撼。

他48岁,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的动车组司机,他入路已经26年,26年间,他驾驶过的车型超过10种,安全走行41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一百多圈。初听至此我已经十分震撼了,可能这就是热爱的力量吧,如果不是真的热爱这一份职业,谁会坚持这千篇一律的生活,每天面对着驾驶室,二十六年如一日呢。

然而令我震惊的还不止于此。在他开高铁的这些年间主持编写的《CRH380B动车组司机作业指导书》《哈大高铁应急处置指导书》《CRH380型动车组故障处理指导书》等教材,填补了高寒地区高铁司机作业标准空白,如今成为高寒地区高铁司机的必修书目,这才是最令我震惊的事迹。

作为大型养路机械的一名大机司机,虽然我们从事的岗位不同,但机车说到底还是殊途同归,所以我会对他的所作所为感受到震撼,甚至于不敢相信。

记得在入路当天,领导就给我们发了一本《钢轨打磨车操作手册》,并且要求我们对其滚瓜烂熟,进入工班后,我在书库里找到一本红色的和蓝色的印着《钢轨打磨车操作手册》的书籍,同样是《钢轨打磨车操作手册》厚度却不尽相同,当我问起此事时,工班长却神情缅怀的告诉我说“哪来的操作手册啊!无非是前人的经验积累所遗留下的积累罢了1对此我恍然大悟,原来所谓的操作手册,是前人一代代流传下来的经验与积累!这也是我最佩服刑云堂同志的一点,他从无到有,一步步摸索,一点点积累才有了现在的《CRH380B动车组司机作业指导书》《哈大高铁应急处置指导书》等书籍,这得经历多大的磨难与艰苦。也正因为有他,才有了高寒高铁的如今,才有了哈大高铁的现在。

其次令我感到由衷佩服的是他的创新意识。

在黑龙江省,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35摄氏度,动车运行时,车头卷起的积雪如同一条雪龙涌来,附着在钢轨上,极易造成车轮空转、牵引力丢失等问题。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邢云堂同志自主创新采劝回手柄”减少50%牵引力和“比例制动”方式控车,解决了高寒禁区驾驶高铁这一世界难题。这一点令我尤为惊叹。

在铁路上最重要的是什么呢?经验吗?在我看来不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创新。所谓创新,便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创造,革新,在这一点让我感到骄傲的是我们钢轨打磨车间主任罗广同志,他推出的《17mm更换磨石法》使我们打磨车磨石每公里消耗量降低了30%,极大的杜绝了磨石浪费这一现象。一个小小的创新便能使资源节省如此之多,那还有别的方面呢?创新不止,进步才能不止。

通过刑云堂同志的先进事例,我感受颇深,他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铁路人的工匠精神,热爱铁路!传承铁路!创新铁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这才是作为铁路人应该有的样子!我们要向他学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热爱这份工作,要把自己“钻进去”,并且传承下去,这样才能为为铁路奉献更多的力量!

(广州局 广州大机段 丁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