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近陇海铁路,传承红色基因

2021-06-16 21:2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晨倩

在连云港陇海铁路的零公里处,一座古老的欧式建筑,如今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陇海铁路博物馆。博物馆的前身是连云火车站,始建于1935年6月,它屹立黄海之滨,枕山听涛86年,见证了连云港港发展变迁,也见证着陇海铁路——中国最早也是最重要的东西铁路大动脉恢弘磅礴的红色历程。

陇海铁路,东起连云港,西行至兰州,始建于1905年,原名陇秦豫海铁路,简称陇海线,横贯江、皖、豫、陕、甘五省,全长1759公里,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清朝末期汴洛勘探至新中国时期陇海全线建成、从杨连大桥弟到焦裕禄纪念馆,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动车组,陇海铁路始建至今经历了列强瓜分、军阀混战、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等各个阶段。

1992年12月,我国第一列国际班列,从新亚欧大陆桥东段起点——连云港港,一路向西沿着陇海兰新铁路线穿过国门驶向欧洲。陇海兰新铁路,作为从太平洋边的中国连云港至大西洋边的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起了新的历史使命。

据统计,2015年至2020年期间,奔跑在这条“红色之路”上的连云港中欧班列已完成运量32.12万标箱,其重箱满载率、双向对流均衡性位居行业前列;在通道布局上,连云港开通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喀什4个过境口岸,国际班列运营覆盖了中亚地区主要站点;至土耳其、德国和日中蒙、中吉乌的4条班列线路稳定运营,小麦、棉纱、铁合金、钾肥等特色货源形成专列运输,2020年共计开行中欧班列554列、增幅17.4%,发展势头良好。

陇海铁路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变化的是沧海桑田、历史年轮,不变的是流淌在陇海铁路血液中的红色基因。陇海铁路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事业的一个缩影,承载着国家与人民的发展希冀,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之美,将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砥砺奋斗。(吴晨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