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运送万名学子逐梦

2021-06-16 21:2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勇

6月6日9时45分,嫩林线大杨树站,425名考生及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连续第19年载着大山学子的梦想启程。“高考专列”19年间已经送运考生及家长3.4万余人次,有7000多名高中毕业生考入大学。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设置在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所以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都要赶往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以往考生要换乘客车、火车,辗转两天才能到达。2003年,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每年高考前开行大杨树至阿里河的“高考专列”,高考学生和家长只需2小时03分钟便可到达阿里河镇。

19年间,乘坐“高考专列”的学生数量在不断变化,“高考专列”服务少数民族地区学子出行的初心始终未变,变化的是铁路服务的持续提档升级。如今,“高考专列”已从最初的绿皮车升级为空调车,旅途更舒适了。为给学子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铁路部门全面做好列车车厢消毒防疫工作。他们提前3个月对接学校,了解考生、家长出行人数,按照“一个班级、一个车厢”原则发售车票,并提前送票上门。铁路部门还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笔袋等小礼物,精心制作了包含历年回顾、师生寄语等内容的高考专列主题纪念册,赠送给考生。

“高考专列”的开行,解决了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满足了当地百姓对于美好出行的需求,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高考专列”是一趟向梦想出发的列车,凸显的是铁路部门守护安全畅通的使命任务。“高考专列”是一趟开往希望的列车,彰显的是铁路部门助力万千学子开启寻梦之旅的为民初心。(刘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