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着力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2021-06-10 21:2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景雄

 

藏羚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5月份开始,来自青海三江源、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等地的藏羚羊,纷纷到可可西里腹地产仔。地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在此处繁衍生息的野生动物种类繁多。

作为青藏高原铁路的运营者,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在发展中实现社会效益与自然环境保护相结合,着重走低碳环保绿色高效的发展路线。

据了解,为了保证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能够正常迁徙,铁路部门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青藏铁路在建设时,单单环保投资一项就达15.4亿元,建设者还设置了三十多处野生动物“绿色通道”,这在世界重大工程项目中也属罕见。

除了设置野生动物迁徙绿色通道等常规措施以外,铁路部门精细安排,还制定了相关规定,确保列车在铁路桥上穿行,野生动物在铁路桥下嬉戏,互不打扰。如火车运行至专业通道时严禁鸣笛,保证野生动物正常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不受外界因素影响。青藏铁路运行的客车全部采用先进的废物收集系统,适用于高原环境的设备,再通过清运车运送到垃圾场,做到专清专运等等。

经过铁路部门的持续多年努力,藏羚羊的种群数量不断增加,野生动物活动自如,构建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接下来,期待铁路部门继续推进践行生态环保理念,利用科技改变,推进绿色发展。

当然,环境保护关乎每个人的切身体会,环境改善需要每个人共同参与,才能让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期待大家携手建设绿色、美丽、和谐中国。(杨景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