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送梦想启航

2021-06-09 22:0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天翼

人民铁道网讯 6月6日做了《高考专列如约启航》的专题报道。

2021年6月6日9时45分,在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425名考生及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100多公里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地。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此前,由于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2003年,铁路部门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的问题,高考前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

据了解这已经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9年开行高考专列了,19年来往返送运考生及家长达3.4万余人次。铁路部门为了莘莘学子的求学梦,可谓是费了不少心思,新开一趟列车所耗费的人力物力是巨大的,然而为了少数民族学生的高考便利,铁路部门不计成本,精心谋划,坚持19年为他们的梦想保驾护航。

此举告诉着大家,国铁集团在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也没有忘记初心,并不会成为只会赚钱利欲熏心的企业,他始终没有忘记自身的责任和担当:国字当头,又岂能不为国分忧?高考专列的开设,同时促进了民族和谐,让那些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孩子也能感受到国家给予他们的温暖与关怀,19年来,有7000多名考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很多考生从高校毕业后又返回了小镇,用所学的知识支援家乡建设,也有些孩子进入了铁路系统,成为了高考专列的工作人员,让这份温暖在他们身上传承。

高铁专列的鸣笛声伴着孩子们的梦想在钢轨上驰骋,将他们送往圆梦的地方!(黄天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