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携手电商,打造亮眼中国名片

2021-06-09 20:5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猛

5月16日15时21分,随着一声风笛长鸣,新疆首列出口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缓缓驶出阿拉山口国境站,向着波兰马拉舍维奇驶去。(来源: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作为新的外贸业态,随着“海淘”购物越来越流行,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蓬勃发展。中国企业生产的商品畅销海外。而阿拉山口是我国重要的向西出口物流枢纽节点,作为中国离欧洲最近的铁路国境站,阿拉山口国境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悉,这趟跨境电商专列搭载了中国企业生产的服装鞋帽、生活家居、日用百货等商品,共49只集装箱,总重820吨,货值超292万美元,预计10天左右到达目的地。

为保证跨境电商货物运输质量,满足不断增加的货物运输需求。有关部门为跨境电商运输搭建绿色通道,从最初采用零散车辆拼车加挂的方式,到现在采取整列装车、班列开行的运输方式,再次升级跨境电商货物运输质量。同时阿拉山口海关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实行“网上受理、远程办公”7×24小时预约通关,采用“整车布控、总包抽检”查验模式,确保货物即到、即查、即放,确保跨境电商专列快速通关,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可靠的跨境物流新模式。

目前,由中欧班列运输出境的跨境电商包裹主要来自东莞、杭州、深圳等国内制造基地,它们经中国离欧洲最近的铁路国境站阿拉山口站发往欧洲比利时、德国、荷兰等国家,货物品类包括玩具、数码产品、服饰、手机配件、日用品等。 

笔者认为出口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不仅积极配合了”一带一路“发展计划,使新丝绸之路充满勃勃生机。同时又开辟中欧友好合作新途径,打造了双向互济新格局。是一张无比亮眼的中国名片。(汪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