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感受中国交通蓬勃向上的“强劲脉搏”

2021-06-07 22:2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中国交通发展蹄疾步稳,中国建设交通强国信心十足。截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14.6万公里,公路总里程519.8万公里,分别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倍、64倍;按不重复距离计算的民航航线里程837.98万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35倍……从封闭堵塞到四通八达,我国已成为交通大国,正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

“速度快”为民生幸福“加码”。曾经,峡谷天堑难越,山乡郊野难行,航道码头待修,路网稀疏,线单站散,人均铁路长度不足5厘米,人均公路长度不到20厘米。历史前行的脚步,留下勃勃生机的气象。时至今日,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37900公里的高速铁路纵横交错,连接了中国所有的大型城市群,最高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让城际旅行发生了改变。到2020年底,高速公路以16.1万公里的通车里程稳居世界之首,全国公路桥梁以及隧道总数也是世界第一;全国港口拥有生产用码头泊位22142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592个、占泊位总数的11.7%,位居世界首位……穿山越岭疾如风,万里行程一日中。今天,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正在跳动着“强劲脉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写着时空版图,便捷着人民的生产生活,绘就了人们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

“投资热”为经济发展“蓄势”。重大项目建设是刺激我国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十三五”以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尝港珠澳大桥、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陆续建成投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海南自贸港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道路通、百业兴。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有力促进了相关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释放出交通投资建设的红利。可以预见,伴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就能为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更多更持久的发展动力。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历史的必然。中共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国的交通运输迎来更加宝贵的“黄金时期”。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大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努力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我们就一定能让大国发展筋骨更加健壮,撑起更加巨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前景。(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