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端午小长假铁路客运市场看好

2021-06-07 22:2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日前,央广网报道了《端午小长假铁路将迎来大客流》。据报道,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长三角铁路端午小长假旅客运输方案。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客发量与增开列车数有望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可以说,端午小长假铁路客运市场看好。

据了解,今年端午小长假运输期限为6月11日至15日,共计5天。客流走势预计呈M型双高峰,即假期第一天(6月12日)出行高峰和假期最后一天(6月14日)返程高峰客发量明显高于日常,其中6月12日为最高峰日。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超过1280万人次,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之所以说端午小长假铁路客运市场看好,主要从以下四方面看:

从运力安排来看,铁路客运市场看好。针对端午假期出行客流以旅游流、探亲流的中短途出行需求为主。长三角铁路铁路部门计划增开122对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在启用61对高峰线列车的基础上,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热门方向运力投放。充足的运力安排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创造了条件。

从提高旅客出行体验来看,铁路客运市场看好。随着电子客票广泛实施,铁路无接触服务大力推广,特别是今年以来,通过提升普速客车餐饮服务水平,拓展餐食选购渠道和品种;加大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力度,畅通车站窗口售票、人工检票等传统服务渠道,保证老年人和脱网人群出行需要;增加进出站安检、验票通道,加强与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市政交通接驳;配齐配足12306客服代表,及时处理旅客问询和投诉,为旅客提供预约便捷进出站、接送站等个性化服务,这些服务措施增强了铁路出行对旅客的吸引力,也让广大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了。

从今年以来的假期运输看,铁路客运市场看好。今年以来铁路部门严格站车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提醒旅客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全力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假期运输呈现恢复上升趋势。在4月29日至5月6日为期8天的全国铁路“五一”假期运输,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17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1154万人次、增长11%。而在4月2日至5日的清明小长假运输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991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2.4%。从清明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2.4%到“五一”增长11%,说明假期运输保持回升趋势。

从竞争对手来看,铁路客运市场看好。由于端午假期没有高速出行免费政策,自驾游等增长有限。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广大旅客出行愿望增加,客运市场回暖,铁路服务旅客出行的市场机会也相应增加。

当然,疫情防控处于中风险地区及其附近,短时间客流或许会受到影响。但其他地方,端午小长假铁路客流依然看好。(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