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背后,越来越香醇的民生情怀

2021-06-07 22:2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6月6日上午,在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前广场上,400余名高考考生及家长正依次排队等待乘坐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6月7日环球网)

一张特殊的车票,一趟仅有135公里的旅程,一趟每年只启程一次的专列,这是就读在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的高考生们有别于全国学子的特殊经历。

民生连民心,枝叶总关情。每到高考季,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铁路部门就会开通大杨树镇至阿里河镇的高考专列。专列的开行,不仅以相对低廉的票价便捷山区学子的赶考之路,更是为学子高考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成就了考生走进考尝乘风破浪的可能。时光流趟、汽笛声响,难能可贵的是,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一走就是19年,它承载过3.4万多名学生的志向,寄托着许多考生的希望,饱含着铁路便民利民的民生关怀,彰显着企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铁路部门提前一个月便开始制订高考专列开行方案,做好选配空调车体、调派青年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等专列开行准备工作,确保专列运行安全顺畅;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机车乘务员除了做好列车车厢的消毒、防疫工作外,还在列车上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笔袋等小礼物,让考生拥有一段温暖的回忆;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即便高考专列已经不再是考生赶考的唯一出行方式,甚至专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运行的情况下,专列仍旧坚持每年如约开行,只为保障有需要的学生赶考。点点滴滴、方方面面,看得见或看不见的服务举措,如春风化雨般为山区学生们提供帮助,解决好赶考交通,免除现实窘迫,让民生情怀越来越香醇、也让铁路发展越来越有时代温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没有休止符,是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随着基本公共服务的逐步完善,让人们烦心、忧心和揪心的,不见得总是什么大事,民生喜忧就体现在点滴小事上。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砥砺恒心,着眼于微事、细事,紓民困、解民忧、暖民心,扎扎实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成事,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厚度,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汇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磅礴力量。(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