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绵沪绵沪高铁将促进城市发展新格局 高铁将促进城市发展新格局

2021-06-06 21:3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振莎

记者6月3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绵阳泸州高速铁路内江经自贡至泸州段(下称: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首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也上岗试运行。(中新网6月3日)

 绵泸高铁北接成渝城际,南连渝昆高铁,是成渝经济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川南城市群快速客运通道之一。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建成通车后,将形成川南半小时交通圈,至成渝两地1小时交通圈,大幅缩短川南地区与成都、重庆等城市的时空距离,自贡、泸州两地也将迈入“高铁时代”,对支撑川南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沿线城市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每一条新的铁路线“上线”,都承载着万众的期盼,预示着城市发展新基点。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也是铁路部门不懈努力的初衷。在现代社会,交通依然是牵制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条铁路线,连接的是两地经济、产业、人才、资源的流通,是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一条铁路线,如同打通城市发展的任督二脉,盘活了城市发展的血液,为城市发展的马达注入新动能。

不仅如此,在绵沪高铁的建设过程中,首次采用了自主研制的牵引变电所辅助监控系统(机器人)。可自行设定路线,实现自主巡逻,利用超声波雷达实现机体360度避障与防跌落功能。无论何时,创新永远是推动事物前进的不变课题,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铁路的建设事业也紧抓时代发展的红利,将“智能化”技术运用到各项建设工程中,不仅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消耗,强大的技术功能进一步提高了作业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有了新技术的加持,工作效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如今,越织越密的铁路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遍布全国各地,在此进程中,铁路一方面促使了城市的资源配置更优化,另一方面形成了城市新的发展格局。马不停蹄的高铁建设,势必掀起各个城市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龙振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