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红色精神在铁路发展中绽放时代光芒

2021-06-06 21:1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吉林机务段 王洪波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全路蓬勃开展。中国铁路的发展史是一座蕴含着丰富红色教育资源的富矿。用好这些红色教育资源、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对于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纵观中国铁路发展史,为了中国人民幸福、中华民族复兴,一代代铁路人在艰难探索、拼搏奉献中淬炼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和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砥砺形成了铁路人特有的红色基因。进入新时代,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铁路优良传统,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奋进力量。

新时代赋予了中国铁路新的发展机遇, “红色精神”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信仰灯塔,指引着铁路人在追梦路上开拓进娶顽强拼搏。众所周知,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使命在肩,重在担当,铁路肩负起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历史重任,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的铁路设施网络、技术装备、服务供给、安全水平、经营管理和治理水平,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截止2020年12月,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达3.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全国铁路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分别位居世界第二位和第一位 。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中国铁路从跟跑到领跑,高铁动车、复兴号已成为中国的闪光名片,“八纵八横”越织越密,不断满足了人民对美好出行的需求。铁路人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誓言,用行动诠释着信念坚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深刻内涵,以实践不断丰富着红色基因的时代新声。

担当作为是时代发展的动力。铁路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奋斗实践,培育和铸就了一系列彰显红色基因、铁路宗旨、行业特色的红色精神——“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小东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只有大力弘扬铁路红色精神,使之成为铁路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教材”、不懈奋斗的“精神家园”,才能将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注入铁路干事创业的行动之中,才能答好新时代的考卷。如今,一代代铁路人用行动诠释着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以担当擎起这面凝聚着信仰、追求、忠诚、坚守和自强不息的旗帜,让红色基因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回顾历届“最美铁路人”,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恪尽职守的“劳模风范”,正是对传承铁路红色基因的有力诠释。

铁路的红色基因,凝结着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和崇高信仰,积淀着无数追梦者的赤胆忠诚与责任担当,永远是激励铁路人砥砺前行的强大正能量。《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了中国铁路2035年及2050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沿着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铁路人正以不忘初心的担当作为让红色精神在铁路发展中绽放新时代的光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