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至伟,奋斗最美

2021-06-06 21:0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平凡至伟,奋斗最美。5月19日晚,在“2020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选树的10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

“天路的安全畅通,第一关在我们这儿把着”,这是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望昆线路车间的于本蕃。用脚步写就答案,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当“线路医生”,每天徒步巡检时间超过8小时,与钢轨相伴、与冻土抗争,5000多个日夜里,他靠的不过是默默坚守和辛勤付出。“生命究竟有多重?”“100多吨”,这是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的队员贾青青给出的答案。疫情期间,突击队圆满完成500多趟动车组、1万多名医护人员、3万余箱防疫物资的转运任务,她与突击队队员每天负责转运医疗物资重量达100多吨。

普通人的生活,或许平淡无奇但也很可贵,或许单调重复却也有意义。从讲述者的字里行间,能读出他们乐观、务实、鲜活的工作态度,强烈的劳动画面感也随之铺开。或者说,他们本身就是一部作品,记录着万里铁道线上,为之耕耘为之奋斗的一代代铁路人的挣扎和拼搏。

他们是“最美铁路人”,也是平凡的劳动者。“最美”是万千铁路人的群像,聚焦普通人,书写与描摹大时代下奋斗者的故事。在高寒高铁追梦奔跑的邢云堂、投身复兴号核心系统技术研发的张波、慢火车上的“索玛花”阿西阿呷、苦干实干的铁路扶贫干部亚库甫·阿沙木都、给中国高铁装上“智慧大脑”的陈志强……每一个名字,每一个故事,就像一道微光,闪耀着平凡的力量。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这一个个沉下心来的实干者,背后关乎亿万人的出行和生活,他们是整个经济运输大动脉的毛细血管。有一首歌这样唱,“烈日下滴落的汗,折射出七彩光芒,心中不灭的光,谱写时代乐章”。正是他们这一道道微弱的光,串联起时间,串联起每一个奋斗者,凝聚成了一股向善、向上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担负着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加美好的使命。

涓滴努力都在向着大海涌流。如今,我国已建成世界第一大高铁网。在四通八达的路网背后,我们希望有更多如他们一样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的奋斗者,在绵绵铁道线上写下责任和担当,奏出平安旅途的最美音符。(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