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斗,“苦脏累”岗位也有无限精彩

2021-06-04 00:0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戴上手套、拉下面罩、点亮焊枪,工作几十年间,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电焊工张忠一直重复着这几个动作。然而,就是这样简单又“苦累脏”的岗位,却成就了他的榜样风采。近日,国铁集团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张忠的优秀事迹,这位从“苦脏累”岗位走出的“国际大师”,让我们读懂了奋斗和担当。

成功从不会辜负汗水。在电焊工的岗位上,张忠从学徒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捧回中华技能大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一路奋斗,一路收获,拒绝“躺平”的他,最终拥有了幸福的人生。他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呢?

没有持续的学习,成功不会到来。张忠的成功,来自他厚积薄发的学习。白天,他埋首于钢铁堆里,一干就是数小时;每周4个晚上下班后他直接到夜校学习,在这里完成了焊接技师、焊接高级技师、冷作工、钳工、机床工、探伤工、国际检测师等课程,取得了大专学历;戚墅堰公司送他到国外培训,他先后取得了国际焊接技师证书、12项国际焊工资格证书以及国际EN473无损检测VT二级检测师证书……命运只会垂直默默努力的人,持续学习,让他拥有了梦想起航的动能。

创新和勇气,是自我突破的“金钥匙”。张忠的成功,来自他精益求精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脚步。通过反复试验,他总结出“四步法”和独特的焊接方法,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制动缸体焊接,满足了北京至八达岭区间旅游内燃动车组的严格要求;他以重熔工艺提高焊趾的低温性能和焊缝的抗疲劳强度;让制造的青藏高原机车适应零下40多摄氏度的低温;一台价值2000多万元的曲轴加工装备出现故障,主轴孔修复精度要达到发丝直径的1/5,他没有犹豫,开始了修复……创新和勇气,让他破解一个个难题,同时也带来了他技术的飞跃提升。

忙碌是张忠人生的底色,这底色里暗藏着的是勤学苦练,是勇于担当,也是创新实干。他的出彩,生动诠释了奋斗的意涵。在“躺平青年”引发热议的当下,他的出彩如同一股清流,给予了“躺平青年”有力的回应。不管家境如何艰辛,不管工作多么“苦脏累”,也不管人生的起点有多低,只要肯奋斗,人生就有无限精彩、无限可能。今天,张忠已成为授业解惑的大师,他传递给员工不只是精湛的技艺,更有一个平凡劳动者以担当与奉献书写下的励志篇章。

成功没有预设起点。不管我们今天在何岗位,只要不“躺平”,只要甘于奋斗,在人人都可以出彩的新时代,就必定会拥有广阔的舞台。这也是从“苦累脏”岗位走出的“国际大师”,带给我们的智慧和人生启迪。(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