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米”字高铁城市——郑州铁路重磅升级

2021-06-03 23:5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5157091640

5月7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获悉,备受瞩目的“郑州枢纽陇海外绕线及小李庄客站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现场踏勘,可研成果及线站方案顺利通过审查。作为未来郑州铁路枢纽“四主”客站之一,新建小李庄客站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乡,未来将兼具高铁和普速列车作业功能。新客站的落成,将助力郑州铁路枢纽形成郑州、郑州东、郑州南、小李庄客站“四主”客站布局。(光明网)

我们都知道,郑州是一座“火车拉出来”的城市。1908年,两大铁路干线于郑州交汇,自此之后,全国的铁路,以郑州为中心延伸开去。郑州就是中国铁路的心脏,他的“砰砰”跳动造就中国铁路运输的蓬勃发展。

郑州的客运站目前有郑州站、郑州东站、郑州南站三座车站,三座车站就像屹立于中原大地的金三角,将中原各城市群的铁路串联了起来。但实际上,郑州客运枢纽正在以快速的趋势增长,按照这种趋势下去金三角运行将会严重超负荷,它们急需另一座车站来帮助他们承担压力。

小李庄站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它的位置对于一个客运站来说非常有利。根据设计方案上讲,小李庄客站将承担原来的郑州车站承担的京广线、陇海线普速列车作业任务。待小李庄站客运业务一开通,郑州车站客车到发线能力紧张、南咽喉运能饱和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缓解。

笔者了解到:作为郑州铁路枢纽未来“四主”客站之一,新建小李庄客站设计总规模为8台17线(含预留城际场2台4线),与既有郑州车站7台13线规模相当。在近期规划中,客站设计年旅客发送量1900万人,高峰每小时旅客发送量6500人;远景规划中,客站年旅客发送量3170万人,高峰每小时旅客发送量9500人。由此看来,小李庄站的建成将会对郑州旅客运输能力的提升与旅客运输的格局优化将会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