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变废为宝,铁路物资循环利用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运营

2021-05-31 19:5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敏行

5月26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全国首个铁路物资循环利用生产基地,工人们拆解火车上的材料准备再利用。当日,中国铁路物资集团安徽马鞍山铁路物资循环利用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运营。(新华网5月28日)

变废为宝是保护环境的解决途径之一。铁路建设每投资1亿元的资金,将直接带动钢材需求3330吨。其中,钢轨用量占铁路建设的10%左右,螺纹钢占比40%左右,钢板占比30%,也就是说,螺纹钢总需求量可达327.2万吨,钢板需求量达245.4万吨,故此铁路建设,是我国钢铁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现如今,全国首个铁路物资循环利用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正式投产运营,马鞍山生产基地拥有的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报废货车拆解生产线、报废钢轨处置生产线和报废客车个性化装饰生产线,具备年拆解4000辆报废机客货车,处置12.5万吨报废钢轨、5.8万吨废金属的生产能力。同时,该基地还具备铁路报废物资检测、修复、改造,新产品开发和专业装备研制等能力,可将铁路报废物资深加工为农机装备配件、工程机械配件、五金机具等产品,实现变废为宝,提升铁路报废物资价值。

铁路部门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但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不能以资源消耗等为主的传统粗放型发展方式而进行,大规模进行矿产开采将会带来严重生态环境问题,而且全球生产力的普遍发展不断压缩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的生存和利润空间,使之成为必须转移或淘汰的落后产能。铁路部门建立物资循环利用生产基地,回收大量金属物资,不但节约再造成本,同时为国家节省下一大笔原材料采购费用,实现环保与经济的共赢。

地球是生命的摇篮,人类是地球的骄子。大自然所赋予我们的一切是我们生存所需的一切,绿色家园应是科技与自然的共同体。铁路部门为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物资循环利用生产基地,无时无刻都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王敏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