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建设迅猛,幸福之路繁花似锦

2021-05-31 01:5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家兴

5月23日上午,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在成都揭牌组建,意味着中国铁路为加快“川藏铁路”建设发展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

修建“川藏铁路”难度巨大,需要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进行作业,人员、设备包括以往的施工经验等都面临全新的挑战。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将聚焦川藏铁路建设运营工程需求,坚持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为使命,重点围绕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灾害防护、装备研制、运营管理等任务,搭建技术创新平台,组织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和技术方案论证,构建大数据智能支持、检验检测和咨询培训等全链条服务体系,推进创新成果转化。

修建“川藏铁路”展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和宗旨,从狭隘的“经济利益”角度分析,无疑川藏铁路是”不划算”的,但是为了当地老百姓的便利出行,为了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必须一往直前,绝不退缩才能造就这样一条“幸福路”。国铁集团将依托创新中心,强化与相关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的合作共建和资源共享,吸引和培育高端创新人才,构建高效开放的协同创新生态网络,形成科研与市场紧密结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共同体。  

我们可以拭目以待,川藏铁路的建设,必将使中国隧道建设升级换代,机械化施工也将从零星配备而转入大工装长隧道施工,中国的隧道设计及施工技术都因此更上一层楼;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从成都到拉萨将朝发而夕至,于是西藏的蓝天、拉萨的阳光、高山上的雪莲,和雅鲁藏布江的水,都将从画里走向更广阔的人间;为此我们可以拭目以待,西藏这片神秘的土地,将从高原的屋脊,像三江并流的河水一样,汇入长江经济带与世界接轨。(陈家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