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亮交通强国“红色引擎”

2021-05-31 01:5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吉林机务段 王洪波

5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铁路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用好铁路红色资源,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好铁路红色基因,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生动实践中展示更大作为。(人民铁道网)

铁路是一座有着丰富红色资源的富矿。在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中,有许多动人的红色故事——1922年,安源路矿工人举行了大罢工,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推向了顶点,孕育出“二七”精神。1946年,为支持解放战争,东北铁路职工开展“死机复活”运动,“毛泽东号”“朱德号”机车均于这场运动中诞生。抗美援朝期间,“铁牛号”机车与铁道兵团雄赳赳、气昂昂入朝作战,用鲜血和生命铸造了“炸不断、打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中国铁路的红色基因与生俱来、历久弥坚,在苦难与辉煌中代代相传。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一代代铁路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以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截止2020年12月,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达3.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全国铁路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分别位居世界第二位和第一位 。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到“复兴号”,中国铁路从跟跑到领跑,高铁动车、复兴号已成为中国的闪光名片,“八纵八横”越织越密,不断满足了人民对美好出行的需求。

用活红色资源,弘扬担当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个个铁路红色故事、一处处铁路红色教育基地,让广大铁路干部职工接受了精神洗礼,以实践不断丰富着红色基因的时代新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推进公益性“慢火车”提质改造和功能拓展,把助力脱贫攻坚的致富车升级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幸福车;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公转铁”,精准服务重点企业货主,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开好红色旅游专列,增强旅客出行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可以看到,铁路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入手,老百姓期盼什么,就朝什么方向努力,始终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迎难而上、迎风前行,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着力解决好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在“稳”和“保”的基础上更好的服务人民,彰显使命担当。

强国之梦催奋进,初心如磐映征程。新时代赋予了中国铁路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担当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生动实践中,“红色精神”犹如照亮前行的灯塔,在时代风云的磨炼下更加光芒四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