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驰骋在陆地上的“火箭”

2021-05-30 00:2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幸杭

从小我就喜欢看火车,也喜欢坐火车,尤其是乘坐那种可以睡觉的卧铺火车,它可以让我慢慢地享受沿途的风光,享受与家人一起旅行的快乐时刻。记得小时候,家附近就是老式的火车站,每天下午放学回家,都会和身边的几个小伙伴坐在旁边看半天,说不上来是为什么,每当那些绿皮火车呼啸而来,又鸣笛而去的时候,我都会觉得整个世界都飞了起来。

如今,随着我国高速铁路技术的不断发展,铁路网不断完善,列车的速度和服务都在不断提高,尤其是中国高铁继“和谐号”之后又新来到的“复兴号”更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复兴号”列车外观设计上,采用细长的呈现出流线型的车头,头部就像是一颗子弹一样,在运行过程中可以大大减少阻力,开起来飞快,嗖的一下就从眼前消失,像骏马一样飞驰而去,最高时速能达到400公里。以往坐火车去北京要一天一夜,而现在同样的路程只要八九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在时间上得到了改善,大大减少旅途时间。

坐在高铁上,空气清新、干净整洁,座位不仅空间大而且柔软舒适,几乎都感觉不到它的摇晃振动。有一次,一位平衡大师在中国“复兴号”上做一项实验,考验复兴号是否能保证又快又稳。他们做了几项小实验,最夺人眼球的就是立硬币了,平衡大师把一枚一元硬币立在高铁后座的小桌板上,列车在226公里/小时的速度下,做到了让硬币屹立不倒。而在日本的新干线上同样的实验,硬币却“躺”在了小桌板上。每个坐在车厢里的人,都不由地感叹中国高铁的快和稳。

因为高铁的便捷和飞快的速度,吸引来了很多的旅客。越来越多的人出行放弃了乘坐传统的绿皮火车或者飞机,而选择乘坐高铁去自己的目的地。每次到节假日的出行高峰期,高铁旅客发送量可以达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多人次,成了主要的出行方式。有些外国人为了体验中国速度和规模,专门来中国乘坐高铁。

“复兴号”穿过隧道、越过海面、跨过城市乡村……伴随着窗外闪过的那些记不清的美景,伴随着车厢内人们的欢声笑语。中国高铁创造的各种奇迹,让中国骄傲地屹立在世界舞台上,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领跑者,我为中国感到骄傲。(彭幸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