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近百年陇海铁路,汲取奋进动能

2021-05-29 23:3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主办,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承办的“豫见最美铁路·追寻百年陇海红色印记”大型网宣活动正式启动。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和铁路摄影达人组成最美铁路发现团,共同探索百年陇海铁路之美。

  “一部河南史,就是半部中国史”。河南是一方红色热土,绵延这一方热土上的铁路线,链接着过去与未来,记载下了革命先烈为国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见证了中国铁路建设者不懈奋斗的坚实足迹,也串起了实实在在的民生幸福。

  百年陇海铁路,红色印记经久流传。在这条铁路线上,有一座以“登高英雄”杨连第名字命名的陇海铁路8号桥。1949年8月,为了抢修这座桥梁,杨连第曾创下了用单面云梯在45米高空进行爆破的记录;1952年5月,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他又用生命捍卫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这是一座铁路桥,更是一种精神,是一本生动的党史、一个生动的课堂。今天,当我们跟随发现团的脚步走近这一座桥梁,内心又怎可能不触动,不感慨?

  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陇海初心恒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一路,始建于1913年的兴隆庄车站,历经100多年来的风风雨雨,亲眼见证着中国铁路从蒸汽铁路时代到电气化铁路时代、高铁时代的跨越;这一路,走近焦裕禄纪念馆、兰考车站,我们感知信仰的力量;这一路,郑州机务段、洛阳机务段,展现着新时代铁路发展的骄傲与自豪……百年追梦,赤诚的家国情怀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始终不变。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跟随发现团的脚步,我们走近红色陇海,体味别样的铁路美。战争年代,从一个个跨越时空的红色故事中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从一位位坚守岗位的铁路人身上读懂“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与担当,从一条条最美铁路线中体味新时代的别样幸福。这一路,中原铁路给予我们的不只是美景如画,更有一种精神的光芒和力量,指引我们在赓续精神血脉中提升精神境界,汲取奋进动能。

  历史已远去,但精神永存。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一位位铁路人担当创新、砥砺奋进,书写下了中原铁路更辉煌的新篇章,绘就了今天国富民强的新画卷。“豫见最美铁路”,我们发现美、传承美、创造美,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积蓄磅礴动能。(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