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煤炭“公转铁” 为绿色发展赋能

2021-05-29 23:2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宏观经济总体向好,煤炭生产和消费量将稳中有增。煤炭运输作为我国稳定煤炭供应的重要环节,煤炭产销运格局将进一步发生变化, 煤炭生产向主产区集中,煤炭运输向铁路运输集中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公转铁”就是要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的优势。铁路运输受气候和自然条件影响较孝安全性高、运量大,运输的煤炭几乎可以不受重量和容积的限制。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煤炭供给结构发生了新变化,主要优质产能向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地区集中。目前我国煤炭调出区主要集中于“三西”地区,这一区域承担了目前四分之三以上省区间向外调出的煤炭量。“我国产业布局的特征决定了不论货源怎么样,最后都要向东部重点大中城市集中,所以东部干线通道运力比较紧张。

推进“公转铁”多式联运方式。铁路运输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等优势,是典型的节能环保绿色交通工具。为降低碳排放量,铁路部门构建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优化枢纽场站布局,发展煤碳多式联运,加速推进“公转铁”、多式联运的运输方式,相继推出“一站式”“门到门”“站到站”“站到门”等运输方服务,既提高了装车效率,实现快捷便利的交通运输,也节省了来回装卸车所消耗的时间,降低了碳污染排放指数。可以说,铁路多承担一份运量,就能多节约一份资源,减少一份污染,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十四五”时期,国铁集团将继续以煤炭“公转铁”为增量重点,对目前公路煤炭运量仍然较大的地区,提升铁路运能供给能力,将以提高煤炭外运通道能力为着力点,围绕大秦、唐呼、侯月、瓦日、宁西、兰渝六条铁路线和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沿海、沿江六区域,深入挖掘运输潜力,为铁路货运增量行动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可以肯定的是,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必能为“美丽中国”建设汇聚起更磅礴力量,更能齐心协力打好“碳中和、碳达峰”这场硬战!(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