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走“最美铁路”,感受新时代铁路之美

2021-05-26 21:2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近日,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在郑州启动,主题为“豫见最美铁路·追寻百年陇海红色印记”。作为全国最繁忙运输干线之一的陇海铁路,再次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百年陇海,目睹了兴衰荣辱。陇海铁路始建于1905年,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末民初,比利时国家铁路公司承办的汴洛铁路,成为了陇海铁路的前身。当时,陇海铁路工人在中外反动势力的统治下,过着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生活。

百年陇海,见证了发展新成就。陇海铁路建国后经历了多次改造和提升,成为了横贯中国东西部最主要的干线。2014年5月10日至今,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频次由每周1班增长到每周去程16班、回程18班的高频次往返均衡对开,形成了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覆盖30多个国家的国际物流网络。而在陇海铁路的身边,徐兰高铁客运专线从旁驶过,新老铁路共同见证了新时代的发展。 

    最美铁路,与全国人民共渡疫情难关;最美铁路,时刻通畅的国民经济“大动脉”;最美铁路,协助山区人民走向小康大道……铁路的美也是细腻真挚的,一句温馨体贴的问候;一次通宵彻夜的值班;一次严格谨慎的修理……正如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所说: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只要我们认真感受铁路的变化,一定能感受铁路的美丽之处。(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