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陇海,见证发展新成就

2021-05-25 23:3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晨倩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举办,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承办的“豫见最美铁路·追寻百年陇海红色印记”大型网宣活动于5月17日在郑州机务段正式启动。(据5月17日中国网)

陇海铁路,东起连云港,西行至兰州,始建于1905年,原名陇秦豫海铁路,简称陇海线,横贯江、皖、豫、陕、甘五省,全长1759公里,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清朝末期汴洛勘探至新中国时期陇海全线建成、从杨连大桥弟到焦裕禄纪念馆,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动车组,陇海铁路始建至今经历了列强瓜分、军阀混战、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等各个阶段。可以说,中国近代发生的每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都能在这条铁路上找到印记,它见证了中国百年来的革命历史和发展变化。

百年陇海,见证了发展新成就。陇海铁路建国后经历了多次改造和提升,成为了横贯中国东西部最主要的干线。2014年5月10日至今,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频次由每周1班增长到每周去程16班、回程18班的高频次往返均衡对开,形成了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覆盖30多个国家的国际物流网络。在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欧班列(郑州)在“一带一路”上跑出开放“加速度”,有效提升中欧班列(郑州)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和链接度,为推动区域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基础支撑,书写了最美的发展新篇章。

在陇海铁路的身边,徐兰高铁客运专线从旁驶过,新老铁路共同见证了新时代的发展。陇海铁路的高速发展使我们感受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和沿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铿锵步伐。面向未来,永葆初心、砥砺恒心,高扬奋进之帆、紧握奋斗之桨,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磅礴力量,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赢取更加广阔的未来。(吴晨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