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为经济发展提速助力

2021-05-25 20:5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最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家铁路发送量达9.2亿吨,比第一季度增长了12%。铁路部门积极适应运输结构调整和货运量“公转铁”的需要,充分利用高铁成网释放的货运能力,利用春节假期,深入开展货运增量攻坚专项行动,科学安排计划,优化运输组织,增加货物列车,有效扩大货运能力,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6.89万辆。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为题,阐述了推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运输是经济市场中的一盘“大棋”,尤其是在大宗货物运输量不断攀升的当下,要想让货运“走好”,很大程度上考验着包括铁路、公路在内的交通运输工具。在这种情况下,“公转铁”的举措就是让货运经济提档提速的关键。

在大宗货物运输市场上,很长一段时间,公路运输量几乎占社会总周转量的一半。原因是,在百公里左右的短途运输中,铁路运价每吨比公路高8元左右,加上许多铁路货运站与工厂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使货主不得不考虑成本的重要性。这一经济账实际上反映在“公转铁”过程中,铁路运价急需调整,车站基础设施也急待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公转铁"正在成为现实,物流运输红利也开始积极释放。在政策层面,国务院办公厅于2018年10月发布了《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在未来三年内力争实现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加11亿吨,增长30%;沿海港口公路货运总量比2017年减少4.4亿吨。针对这一情况,铁路部门也加大了力度,提出了包括西煤东运和北煤南运在内的“六条线路”,以及与晋、陕、蒙、疆等煤炭主产区的“六条区域”货运增量行动。再加上近来蒙华铁路等货运干线和各种产区的专用线建设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公路出城,铁路出城”逐渐实现,物流运输红利逐渐释放。

实现“公转铁”货运经济转换加速。伴随着“5 G”、“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铁路或公路上的应用,“公转铁”的进一步推进,将使铁路与公路之间的货运实现“一增一减”,使我国大宗货物运输结构更加优化。(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