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霸座还播放哀乐,切勿对秩序进行公然挑战

2021-05-25 20:3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5月19日,赣榆开往温州南站的G7585次列车上,传来一阵哀乐和谩骂,一男子颜某企图霸座,就是不坐自己的靠窗位置反占别人的走廊位,理由是他还十几分钟到站懒得动,还对指责他的乘客放出狠话:“你们一个个的,轮得到你们插嘴?是不想活了是吧?”

近年来,高铁上出现的霸座现象履见不鲜。一方面是人们对霸座违法行为的不理解,对相关法律知识的认识欠缺;另一方面是民众自身素质的低下所致。

众所周知,遵纪守法是社会公德的最基本要求。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在火车车厢中,这就是一个公共区域,就应该遵守社会公德。要明白:倡导讲道德,守规矩才是良好社会公德的体现,也是任何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就拿本案例来说,霸座者在大庭广众之下的叫嚣已经引起了整个车间的不适,说明男子本身就狂妄自大,无理还嚣张跋扈,能用“快到站”作为自己推走别人,为自己求心安理得的盾牌。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高铁实名制购票,对号入座意味着,按座位能得知乘坐者的真实身份,一旦发生任何重大事故或者临时需要通知的事件,能够快速准确的定位到人,不会因为“无名”“乱坐无法确认”等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同时《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这也说明了霸座者不仅要受到道德层面的谴责,更重要的是还涉嫌了违法犯罪。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也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与教训。在火车车厢中,这就是一个公共区域,就应该遵守社会公德。要明白:倡导讲道德,守规矩才是良好社会公德的体现,也是任何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当今社会,遵守公共道德必须由我们每一个人的坚守和努力,约束自身行为,不管是公共场合还是自家庭院,始终以道德规范要求自己,才能共同努力建设好文明社会。毕竟不让其伤筋动骨,怎知底线不可触碰。(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