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铁路科技创新标杆,推进川藏铁路建设运营

2021-05-25 00:2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延畅

5月23日,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晓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在线)

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将在四川成都和西藏林芝布局建设研发基地,未来它将承担起突破川藏铁路建设运营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支撑川藏铁路工程建设运营的光荣使命。

川藏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呈东西走向,东起四川省成都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是中国国内第二条进藏铁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2011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研究建设川藏铁路。2012年12月31日,川藏铁路成都至康定段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3年8月26日,川藏铁路成蒲铁路段开工建设。此后,其他路段也先后获批开工。截止到2021年4月26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全线接触网成功受电,标志着川藏铁路拉林段电气化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西藏铁路正式进入电气化时代。

川藏铁路工程建设面临崇山峻岭、地形高差、板块活动、复杂地质、高原高寒、风沙气候以及生态环保等建设难题,跨14条大江大河、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被称为“最难建的铁路”。面对如此复杂的地形地貌,川藏铁路建设工程量巨大,为贯通全线,更是修建了藏木特大桥、雅鲁布江特大桥、昌果特大桥、邓河特大桥和巴玉大桥等五座主要大桥,贯穿建设桑珠岭、巴玉、 达嘎拉和嘎拉山等四条主要隧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中国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川藏铁路的建设和规划,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促进城乡一体协调发展、推动川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川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具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将立足于“四个一流”建设目标,严格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要求推进建设,紧密围绕川藏铁路工程建设面临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更为后续川藏铁路投入运营,提供更加广阔的科技创新平台,培养更多的技术创新型人才,推动川藏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持续发展,打造铁路科技创新标杆。(吴延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