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霸坐”升级,惩戒升级,公共秩序首重合法有序

2021-05-25 00:1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环球网5月22日消息,连云港赣榆开往温州南站的G7585次列车上,男子颜某从扬州上车后坐在他人座位,乘客来了也不让座,强行要求换座。面对列车安全员的劝阻和众人指责仍拒绝配合,甚至拿出手机播放哀乐,叫嚣“不想活了是吧”。 随后工作人员报警,乘警赶到现场后,对颜某口头警告,要求他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但他拒不听从。口头警告无效后,警方将颜某强制带离。目前,颜某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且情节严重,被行政拘留6日。

  近段时间,铁路、民航等交通部门不时传出因霸座而扰乱公共秩序的事件,令人唏嘘不已。最近由青岛开往成都的列车上,旅客李某喊出“我不让就不让,你能把我怎么样1“你要曝光就曝光,反正不脱光”之类的话,霸座态度蛮横,拒不让座,严重扰乱列车秩序,被铁路警方行政拘留七日。还有,5月9日,首都机场公安局接报当日首都机场某出港航班上一名旅客因占座被航空公司拒载导致航班滑回。接警后,民警及时到场处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将其带下飞机。痞子式霸座行为不断,从2018年高铁“霸座男”孙某开始,连续出现了各类“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妈”等各式各样的“霸座痞”,其中还不乏高学历的年轻人,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前赴后继,的确令常人费解。事实上,霸座行为之所以屡禁不绝,除了极少数人故意为之,哗众取宠外,也有一部分存在不懂法的问题,平常放纵惯了,以自我为中心,罔顾他人感受,视法律法规如无物,而当他们的这种行为侵犯了他人权益产生后果后才明白,原来霸座是违法行为。这就提醒我们,处罚“霸座”还需将霸座违法广而告之,以让更多人知晓,如此才能使霸座行为减少,以达到最终将这一现象彻底铲除的目的。

  此前法规不够明确,处罚依据不够清晰,大多在道德层面予以谴责,给了霸座者可乘之机,导致“霸座”的行径越来越嚣张,对此,我们绝不姑息,“霸坐”升级,惩戒亦升级。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了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的,应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行政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同时,2021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更是注明了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这意味着“霸座” 这种不文明行为升级成违法行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胡搅蛮缠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有了规矩方能成圆,维护好公共场所的文明秩序,维护好遵纪守法的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和共同维护,让文明、和谐、健康的出行环境蔚然成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