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特殊的收藏品

2021-05-24 23:4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丽娜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黄盛)各式各样的火车信号灯、国内外列车时刻表、各地旧火车票、广播喇叭、铁路铭牌、稽查证……走进石家庄车辆段配件车间轮轴工李志强的家,上千件铁路“老物件”,让家里像是一个微型铁路博物馆。今年52岁的李志强,自2005年起,对火车信号灯“着了迷”,与铁路上的“老物件”结了缘。“衣食减,藏品添。风餐露宿因缘见,苦辣酸甜心坦然。”(来源:人民网)

   铁路人李志强自1985年到石家庄车辆段参加工作以后,历经铁路的更新换代,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铁路新品”更替了“旧物件”,由于这份对铁路的热爱,让他渐渐的收藏了不少的铁路藏品,更不惜将家里的客厅改造成火车车厢的模样来展示他的收藏品,这些收藏品数量众多,李志强尤其钟爱的是信号灯。信号灯不仅是照亮了铁路,给列车指引前进的方向,更是给他心目中的收藏梦,点亮了永不熄灭的灯。

   收集藏品,不仅费时费力,还耗费了大量的资金,但是它的价值仅仅只是这些么?不尽然,因为热爱,所以这些都甘愿也都值得,在老铁路人的李志强心里,这些在“老物件”身上花的钱远不足以形容它的价值,也不能用来衡量它的价值。这些代表了铁路的更新换代,也代表了时代的发展,就像收藏那些古币一样,有它存在的意义,看到这些就会想起那些过往的经历。从清末民初烧煤油的调车信号灯,到近代的信号灯,足有六十多盏,而这也不是全部,尽管已经收藏了这么多信号灯,却还是有一些类型的信号灯没有收集到,比如水鹤灯。但是从李志强的言语中也能感受出这也是他不会放弃且一直希望看到的藏品。这些“老古董”虽是冰冷触感的物件,但是仿佛每一件都是鲜活的,有着自己的故事,自己的韵味,它让李志强毫不掩饰对生活以及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收藏梦,或是金银珠宝,亦或是绫罗绸缎。收藏不仅是收藏它的价值,更是收藏它的文化底蕴,让文化让历史传承下去。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铁路的进步是质的飞跃,实现了由“追赶者”向“引领者”的角色转换,从原有的内燃机车再到后期的电力机车,再到现在的高速铁路的大发展,铁路面貌发生了全方位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骄傲,对于像李志强这样的铁路人来说是继续前进的动力以及目标,只要心里坚定信念,热爱与梦想将永不止步。(刘丽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