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时刻图”为什么火出圈?

2021-05-22 21:4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化初

“中国高铁时刻图”火了!近日,一张由日本非营利组织“中国铁道时刻研究会”绘制的“中国高铁时刻图”在社交平台一经发布,迅速引来各路网友的点赞评论。

这张“中国高铁时刻图”其实很简单,主要是将开通高铁的我国省会及部分大城市用红线连接起来,并在红线边上标注城市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由于绝大部分文字是用汉字标注,国内网友看懂并不难。之所以火遍网络,关键是中国高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赢得了大家的认同。

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追赶到领跑,其实也不过10多年时间。时间不长,成果丰硕,我们一条一条建高铁,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世界上最大的高铁网基本建成,目前运营的高铁达到3.8万公里,雄居世界第一,同时也是世界在线运营中最快的高铁,运行速度达到了350公里/小时。这在“中国高铁时刻图”中得到更为直观的体现,那红线边上的“0.5、1、1.5、2”等数字,更加简单、直接、震撼!这也难怪日本网友会说,中国的铁道网真的很厉害!

高铁更让国内网友享受到了安全、方便、快捷、舒适等更多乘车体验,一些以前只能在梦中想想的,如手机上购票、刷身份证进出站、在列车上点外卖等已是常态,“才饮长沙水,又是武昌鱼”“说走就走的旅行”早就成为了现实,今天,一列列更高标准的“复兴号”日以继夜奔驰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如果说21世纪头20年我们有哪些重大改变,高铁无疑是其中最具分量的一个,这也是高铁成为“国家名片”的关键所在。

放眼未来,中国高铁更加令人期待。从高铁建设来看,今年还有3700公里高铁投入运营,到年底高铁运营里程将突破4万公里,而根据相关规划,到2035年,国内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7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从高铁运营来看,高铁成网效应越来越突出,本线、跨线开行的高铁列车只会越来越多,旅客出行只会越来越方便,而随着5G、AI等在高铁领域的广泛应用,未来的高铁将会更安全、更智能、更舒适。

事实胜于雄辩,高铁改变了中国,也将影响着世界。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铁在国内的“亮眼”表现必然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可。当“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越来越响亮时,我们又将看到类似“中国高铁时刻图”再次火出圈。

让我们拭目以待!(宋化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