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岁司机的薪火相承

2021-05-22 21:4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

近日,复兴号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乘客。在G1504次列车上,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家凝望着窗外不停闪逝而过的景色,规整的深蓝色路服彰显着他的身份,一名火车司机。这位已至期颐之年的老人名叫任忠德,今天是他的百岁生日,而乘坐一次复兴号,就是他的生日愿望。

实现了生日愿望的老人非常高兴,百年时光,沧海桑田,这位最年长的火车司机依然深爱着自己的岗位。在复兴号列车上,老人一会欣赏窗外风景,一会环顾车厢四周,感受随时代变化对铁路事业来的改变,眼中透漏出带着欣慰的自豪感,满足于这份贯穿在这个世纪之中的眷恋。

在这次圆梦之旅中,陪伴任忠德体验复兴号列车的是81岁的曹之耀和51岁的尤永旭,担当列车添乘和值乘任务的是43岁的林斌和34岁的丁志忠。他们是有着师徒关系的五代火车司机。

在铁路行业,师徒制由来已久,尤其是在机务这个特殊的部门,“师带徒”是年轻人获取知识的最有效途径。“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在铁路历史上,师徒制并不仅仅是全路对新职工进行技能岗位培训的一种方式,其中更包含了更深远的传承,被拜为师傅的老职工,不仅要对新职工技能业务方面进行教授培训,还会承担起新职工情感,生活方面的照顾。“传帮带”的传统,帮助了无数新入路的职工度过最艰难的适应期,薪火相承,更深植在每一代铁路人心中。

五位有着师徒关系的火车司机,经历从蒸汽火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列车、复兴号列车的百年时光,正是见证了铁路事业百年来的传承不绝。随着铿锵的呼唤声再次响起,百岁大车依旧壮心不已,这位与党同龄的世纪老人,将心中对铁路事业的热忱与在岗位上磨炼的一身本领教与后人,也正是一代代铁路人传承着铁路事业的初心,以血肉之躯浇筑钢铁,铺就中国血脉,以暗淡星光汇聚火种,点亮整个中华大地。(步尚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