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派的国企担当

2021-05-22 21:2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全球气候变暖已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低碳”的概念随之进入人们视野,各种“低碳”提法也应运而生,尽快建设“低碳社会”成为了人们的梦想。而我国作为需要长期保持经济高增长的发展中大国,短期内快速发展“低碳”十分困难。惟有主动出击、因地制宜、积极参与“低碳”建设,方可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铁路以节能、绿色、高效、便捷等优点,成为大众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电气化铁路更是几乎实现零排放。在货运方面来说,“十三五”时期,铁路货运量同比增运2.27亿吨,与公路完成同样运量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万吨。在客运方面,铁路不断推进智能高铁,加大了对于低碳技术的应用,实行电子客票服务,逐步减少对于纸质客票的依赖,减少纸张消耗。在铁路建设方面,加快绿色生态长廊建设,美化铁路两侧环境,以“连起来、厚起来、茂起来、美起来”为目标,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林带种植、缺株补种、日常养护等,在铁路沿线两侧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铁路部门将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提高货运大通道能力,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进一步稳住大宗货物运量;同时不断优化服务,实现“公转铁”将铁路的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等显著优势得到有效的发挥,能从源头上降低大气污染的排放,加快“散改集”步伐,缓解对沿线运输线路的环境污染,运用“大数据”科学安排运力,开通更多运输专线,压缩运行时间,降低运输费用,鼓励更多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努力扩大铁路市场份额,压减公路货运带来的碳排放总量;进一步提高国家铁路电气化率,降低铁路燃油消耗量,确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背景下,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将有利于凝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和力量,提升全球携手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向心力,提高合作度。同时,作为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和捍卫者,我国内外联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将有利于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形成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相适应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重大的民生工程,一以贯之的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发挥着大运量、高能效、低排放的运输优势,在建设绿色交通体系中的“火车头”作用愈发凸显、也必将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持续发力。(刘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