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危险品运输管理

2021-05-22 21:2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口机辆轮渡段王浩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无论是从业人员还是销售收入都在逐渐增高,尤其是危险品行业的发展前景呈上升趋势,所以,工业生产中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到危险品作为生产原料,可是,危险品给社会带来的弊端也是巨大的。

现阶段我国百分之九十五的危险品需要长距离、大吨位的运输,而且一半以上的危险品是通过铁路来运输,铁路每年运输危险货物运量近2亿吨,其品类分为九大类,8000多种,承担了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军事国防、航空航天等系统的大量危险化学品运输。铁路危险品运输作为一种动态危险源,一旦发生事故,不仅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且对国家会造成重大影响,同时给环境带来很大的污染。

2015年7月23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组织召开了《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铁路危险品运输安全监测系统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该项成果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奥吉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由中国科技电子集团22所曹冲任主任、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叶年发副主任组成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项目研制情况汇报。本项目针对铁路危险品运输中的安全监管问题展开研究。项目通过运用北斗惯性系统组合导航、无线传感器的协同检测、GPRS的多级探测与快速重连可靠传输等技术,提高了铁路山区隧道或遮挡较为严重的场景下的定位精度和车载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实现了可靠性高、实用性强的铁路危险品安全监测解决方案,并成功应用于核燃料、电石和棉花等货物的铁用北斗导航技术,应用水平系国内领先,有推广应用价值。一致同意通过铁路在途安全监测。该项目解决了带有位置的车载信息采集和可靠传输问题,为铁路危险品运输安全提供了一种有效的监测工具。已获得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单位的认同,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项目为提高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测和管理水平,避免和减轻运输安全事故损失提供了不可缺少的技术支撑手段。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在铁路危险品运输中首次采取项目鉴定。

铁路危险品运输安全是保障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铁路部门积极解决危险货物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运用了科学的管理办法来对危险货物作业过程进行管理,为铁路安全运输奠定基础,从而保障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海口机辆轮渡段王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