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同抵制高铁吸烟现象,打造和谐乘车环境

2021-05-22 00:1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5月7日,贵州黔南。市民反映,一大爷在高铁上吸烟,致列车报警发生紧急停车。5月8日,铁路客服人员回应,高铁上禁止吸烟,旅客个人行为将移交公安机关受理。(澎湃新闻)

该新闻一出,迅速引来了网友的同仇敌忾,甚至出现了“应该终身禁乘”、“才罚500,太少了”、“素质低下,没有道德底线”一类愤懑的言语。虽然言语激烈,但其中也表现出了现在大众对高铁禁烟的支持和对触犯者的零容忍。高铁吸烟会影响列车运行,轻则晚点误时,重则影响列车停运,扰乱铁路行车秩序,从而引发更多列车的运行,可谓误人误己。

高铁禁烟这一规定自2014年开始实施,于今已经有6年的历史,对个人的处罚制度是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这样的处罚真的很轻吗?我们对比一下酒驾的处罚,酒驾处罚是暂扣半年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其实除了处罚金额,其处罚并无差别,但为什么人人惧怕酒驾,却对高铁吸烟没有那么大的恐惧感呢?其原因或许还是归根于群众对吸烟造成的后果有多严重而不知。

无论是加大宣传力度,还是加大处罚力度,我们绝不能忽视安全,高铁吸烟现象必须杜绝,这就需要乘客的理解合作。如今纵横交错的铁路网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便捷,出行变得多元,于此也更应该审视出行安全,一滴酒可以摧毁一个家庭,一支烟可以影响一整个铁路系统。我们不应该放任高铁吸烟的现象继续发生,人人都是发现者、制止者,让高铁吸烟现象彻底杜绝。(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