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2021-05-22 00:0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森斌

中老铁路中国段玉溪至磨憨铁路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分别完成99%以上,预计2021年12月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5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中国铁路服务于一带一路。铁路与各交通运输相比,比公路运输承载量大,时间短,并且更安全;比航空运输节省80%成本,比海运节省一半时间。

开放包容、互利共赢,这种智慧是当今世界摆脱困境的指路明灯。从现实维度看,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和投资低迷,南北鸿沟仍在扩大,地区热点持续动荡……事实上,站在整个人类历史发展脉络的高度来看,今天的我们并不缺少战胜这些困难的工具和手段,问题在于那些依旧秉持“丛林法则”和“零和博弈”的逆历史潮流者的盲动。每一项严峻挑战,都不能凭单个国家的力量解决,以邻为壑的举措更不会瘠人肥己。只有妥善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发展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提升各国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着眼于中国自身发展,而且也帮助参与国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一带一路”建设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欧洲“容克计划”等重大战略一一对接,成功统筹彼此具有差异性的利益关切,彰显了大国责任,展现了大国风度。中老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中俄能源合作不断深化,在提升“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直接经济收益、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助力他们走向现代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铁路从国内起飞,飞向世界。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自己是凭借实力发展起来的。虽然我国高铁飞速发展,总里程与运营时速双双跃居世界第一,应该明确的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只有通过一带一路的契机,进行技术装备的再研发,再创新,才能真正使中国铁路立于世界之林而不败。(龙森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