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现最美铁路」 感受时代巨变 凝聚奋进力量

2021-05-19 23:5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梓越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同时启动,走进京津冀、鄂豫皖、赣南苏区和红城百色,聆听红色故事,见证发展变迁,感受中国速度。

百余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人自行筹资、设计、施工和运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打破了列强对我国铁路的垄断,开启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新纪元。如今,京张铁路已经成为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铁路的智能先锋。一个个“首次”、一项项全国乃至世界之最,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智慧和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实现了中国高铁从跟跑到领跑的巨大飞跃。

百年风雨跌宕起伏,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铁路发展突飞猛进,铁路运营里程从新中国成立时的2.2万公里,到现在突破14.63万公里,运营速度从时速35公里跃升到时速350公里,百年京张的变化,正是我们国家百年巨变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代代国人接续奋斗、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最好见证。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一路咣当咣当声陪伴的绿皮车,到风驰电掣的高铁动车组,从一路呛人的煤烟味到四季恒温的空调列车,百年京张变的是外观,不变的是我们对詹公精神、京张精神的传承;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我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韧劲。未来,我们将继续奔跑,延续着古老京张的精神血脉,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宾梓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