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插秧专列”再出发,承载温情满满

2021-05-19 20:3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5月6日16时33分,K5131次绥化至抚远插秧专列,从绥化站驶出。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及周边市区县的500余名“插秧客”乘坐这趟列车,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播生产。

“谁知北大仓中米,能饱中华一亿人1作为我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此地稻米丰收时的盛况确实可用“仓禀丰实”来形容。由于当地劳动力与水稻种植面积的不对称关系,每年春耕季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进行水稻备耕、插秧。针对这一情况,自2000年起,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插秧专列”,满足当地百姓的出行需求。转眼间,这一专列已开行22年。“插秧专列”为“秧客”带来梦想和希望,也为中国粮仓丰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2年的“精准扶贫路”,带领无数农民兄弟走向致富,助力沿线农民增收创收,大大解决临近村民就业问题,据了解,“秧客”打工20多天,就可收入近7000元,随着插秧机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插秧人文程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收入也在不断提高,“插秧客”的队伍逐步壮大,背后折射出的是铁路致力脱贫攻坚的决心,是无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支持。

为了让这条“淘金路”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铁路部门不断创新便民举措,提升服务水平,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绥化站在站前搭建休息帐篷,为务工人员遮阳挡雨;设立临时问事处、服务台、饮水处等设施;加开售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专人组织乘降,方便务工人员进站上车。自实施电子客票以来,插秧专列也迎来“无纸化”进站乘车。对此,绥化站安排专人在候车厅引导。担当列车乘务的齐齐哈尔客运段在车上准备了防疫用品,开辟大件行李存放处。

“插秧专列”服务于百姓,亲近于百姓,全力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中国铁路铁肩扛起责任,让更多百姓驶入美好生活的快车道,不仅要让粮食产量稳下来,还要让百姓的钱袋鼓起来,温情满满的“插秧专列”承载希望再出发!(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