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交化”运营推动长株潭经济发展

2021-05-19 20:3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诗敏

5月8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本线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最高达到100.5对,长沙至暮云区间的平均发车间隔为10.3分钟,株洲、湘潭区间平均发车间隔为21分钟。按照“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的思路,新的列车运行图进一步优化了停站安排。(来源广州铁路)

长株潭城际铁路是中国湖南省境内一条连接长沙市、株洲市和湘潭市的城际铁路。有数据显示,自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以来日均发送量达到8000至一万人次。2021年5月8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不仅增加了列车运行对数,而且根据车站配套设施及沿线站点客流情况,合理安排列车停点,有效减少了旅客在途时间。结合铁路12306所启用的铁路e卡通,只需一次注册及完成开户手续,就可以直接进站扫码乘车,无需再次购票。

高效便利的交通体系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长株潭城际铁路更是将三个城市串联起来的重要桥梁,城际铁路载客量大,减少城市间上下班的早晚高峰拥堵,运行低碳绿色环保,“公交化”的运营模式加速了城市间的融合,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铁路部门这一系列举措给经常往返于长株潭的通勤族人员提供了便利,大大缩短通勤时间,提高了生活幸福指数,也为居住在长株潭三个城市的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而且对带动长沙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经济辐射效应。

近年来高速铁路发展趋势迅猛,八横八纵局面已经建成。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不仅推动着经济发展,人口居住,就业问题,而且高速铁路发展已将中国各省市城郊紧密相连,笔者相信长株潭城际的“公交化”运营模式仅仅只是起点,着眼未来将会有更先进的运营模式在等待开启,中国铁路不止于此!(周诗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