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上的“制服天使”

2021-05-19 19:5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瑶婷

列车在运行途中,旅客突发疾并意外受伤或身体不适怎么办?为保证旅客能平安抵达目的地,286名“红十字救护员”走上工作岗位,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今年以来,他们共在列车上救助旅客129人次。

人在旅途,最怕的就是身体有个突发情况,特别是在奔驰的列车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列车上没有专业的医疗急救人员,运气好的话,能在旅客中遇到一个医护人员过来帮忙,也可能因药品或医疗器械的缺乏而错失最佳治疗时机。针对这种情况,为使突发疾病的旅客得到及时救助,包头客运段培训了286名“红十字救护员”,分布在189个乘务班组中,一般由列车长或乘务员兼职,通常情况下他们是乘务员,旅客突发疾病时,他们又是救护员。每趟列车都为红十字救护员配备了急救药箱,药箱里面储备了酒精、纱布、速效救心丸、烫伤膏、产包、血压计等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械。遇到旅客突发疾病或意外受伤时,他们携带急救药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利用自己列车红十字救护员的身份和掌握的技能,在专业医护人员到来之前为旅客提供科学救助,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应急有备。

“红十字救护员”在正式走上工作岗位之前,为了完善列车应急救护体系,提升乘务员们救护重点旅客的急救技能包头客运段每年都会多批次选拔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乘务员参加“红十字救护员”的培训,确保趟趟列车上都有“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急症、伤口包扎、意外伤害等急救知识,针对列车上常出现的旅客中暑、车门加收等意外伤害传授了相关处置办法,经理论和实操考试合格后,红十字协会会为乘务员颁发“红十字救护员证”。

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铁路作为国民出行最重要的交通方式,肩上背负着确保旅客平安出行的光荣使命。“红十字救护员”无疑是千万旅客的一颗定心丸,他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专业的医护设施坚守在各个关键岗位上,保障了旅途中旅客突发疾病的应急工作,确保旅客的安全,确保重点旅客发现及时,抢救到位,危难时刻显身手。积极为旅客营造安全、方便、舒心、放心的出行环境。

(刘瑶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