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勇敢独立的新型女性

2021-05-18 23:2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杰

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同名小说《简·爱》给我们介绍了一位“新型”的女性形象, 女主人公 简·爱就是其中的代表,它的生活可以用两个字“凄惨”来概括,她从小父母双亡不得不寄住舅妈家,但是她却没有那么幸运,她的舅妈是一个非常狠毒且虚伪的人,在舅妈家度过了十年被轻视、被虐待的生活,最后还被当累赘一样送进罗沃德孤儿院,更不幸运的是院长是一个冷酷的伪君子,在那里生活了8年之久!最后因受不了那里的孤寂、冷漠,找了一个家庭教师的工作。于是她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在那里她爱上了表面盛气凌人但内心痛苦脆弱的庄园主罗切斯特先生,两人均被对方所吸引,正当她以为自己找到了幸福的时候,得知罗切斯特先生已经有了一个发了疯的妻子,得知此消息的她,可以说是悲痛欲绝,一边是自由的爱情观,一边是违背道德的底线,她毅然决定离开,多年后当她得知罗切斯特的疯妻子已死,并且罗切斯特也因为救他的妻子而变成残废时,她却毫不犹豫地回去找他,并告诉他:“我再也不会离开你了,先生,从今天起。”

小说《简·爱》中主人公形象不同于英国以往小说那种王公贵族,小姐公子的人物形象,她是一个长相一般,身材矮小的穷苦的孤儿形象,用作者夏洛蒂的话说,是一个:“新型的主人公,她和我一样矮小和丑陋。”并且,她从事的是当时受人歧视的家庭教师的职业,这样的人物形象完全颠覆了以往人们心目中的小说主人公的形象。也让她的独立自主显得更加的坚决和特别,更能代表占大多数的普通平民阶级的想法和意愿。

同时她也是一个不甘屈服、不畏强权,敢于同生活和社会做斗争的勇敢女性。在舅妈家,她受尽表兄妹的欺负,但她却不是一味屈就和忍受,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她也会起来反抗,其实她很了解自己处在怎样的环境当中,她知道自己的反抗会给她带来什么,挨打,责骂,或是更为严重的后果,可是她还是忍不住要反抗,反抗强暴,反抗这不公正的命运。她好像生来就是一个反抗者,她不愿忍受她周围的一切不公平,即使她的反抗显得多么微不足道。

对于爱情,她更是一个尊重自我,追求自由平等的独立女性。面对当时社会的尊卑观念,她毫不畏惧,她认为她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在她看来,爱情面前人人平等,她不需要因为自己的贫穷和丑陋而妄自菲薄,相反谁也不能因为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来主导她,她爱上的是他的人而不是金钱和地位,她不想依附于谁而生活,她需要的只是两个人的平等关系,和对她的尊重。 而这在当时英国女性受歧视,受压迫的年代,她这种追求男女平等关系的思想无疑是反叛的,新潮的。然而她的反叛和独立绝不仅止于此,她不止是尊重自己的爱情,更多的则是尊重她的女性自我。这点在她得知罗切斯特已经结婚后并坚决离开他时表现的尤为明确。

她的这种独立自主,尊重女性自我的思想不仅在当时社会很新潮,在当今女强人辈出的新社会当中仍然不过时。几千年来,男尊女卑的观念在世界各地以各种形式展现出来,时至今日,虽然已有很大改观,但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仍然深深的存在于很多女性的思想当中。即使女权主义很早就被提出来了,然而大多数女性仍然没有从男尊女卑的思想中完全解放出来,比如现在的家庭主妇,甚至愈演愈烈的“小三”“二奶”现象,全部都是女性依附于男性生存的现象,这些女性不但没有随着时代变迁来改变自己的观念和地位,甚至出现了历史倒退的现象。相反她这种尊重自我,独立自主的女性形象,是女权主义的代表,不管在肉体上还是思想上受压迫的女性的榜样。

当有人向她求婚时她坚决的拒绝了,因为她的心已经给了罗切斯特先生,即使那个人拿出宗教甚至上帝来胁迫她,可见她不管是在生活、社会、还是爱情和宗教上的独立都是她尊重自我的表现,她勇敢的反抗不公的命运,追求自由平等的爱情,逃脱宗教的限制,只为做一个勇敢而独立的新型女性,她的确是一位在思想和行动上都追求独立且做到独立的新型女性。她不仅做到了在社会和生活上的独立,更做到了在爱情和宗教上的独立,她也成为了女性独立自主,尊重自我的先锋人物。更是当时英国女性独立的代表,成为众多追求独立的女性的向导和榜样,时至今日仍然值得我们学习、深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