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福厦高铁碧峰寺隧道顺利贯通

2021-05-18 20:0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建凰

5月10日,新建福厦高铁碧峰寺隧道实现顺利贯通!全长8434.27米的碧峰寺隧道,在洞内4309米处顺利打通,比预计时间提前了4个月!它的贯通为福厦高铁2022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距离“福厦1小时”又近一步。

中铁十六局集团承担建设的碧峰寺隧道位于福清和莆田之间的大山深处,全长8.4公里,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于2018年6月开工挖凿。施工过程中需要穿越8条断层破碎带、8处节理密集带及480米强富水区,经常出现涌水、涌泥现象,最大日涌水量达7800立方米,施工难度大、塌陷风险高。针对复杂的隧道地质条件,为确保施工安全,施工中采取开挖前加强超前支护措施、缩短单循环开挖进尺等技术措施,综合采用了地质雷达、超前水平钻探、三维激光扫描等先进的科学探测手段,全面推行凿岩台车、混凝土机械手、多功能衬砌台车等全工序机械化装备。克服了出水量大、长距离反坡排水、易塌陷等施工难题,实现了洞内无水作业和复杂地质超长隧道零误差贯通,过程中未出现任何安全风险,填补了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复杂地质条件隧道施工的技术空白。

新福厦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省首条时速达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全长2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设车站8座。项目建成后,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福州、厦门、泉州、漳州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对打通东南沿海高速铁路大通道、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