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京张: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

2021-05-18 19:5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鸿增

在19世纪末的时候,列强企图修建京张铁路,从而进一步控制北京北大门。由于各国协商,列强只能约定,为了他们共同的利益,所有国家均不能为清政府设计、修建京张铁路。面临危难之际,中国首批留美学生、耶鲁大学毕业生詹天佑回国并于1905年担任京张铁路总工程师兼会办局务,全权负责修建京张铁路。当詹天佑代表中国政府公布工程方案后,遭到了很多欧美铁路工程师的质疑,他们不仅不相信中国人能够修建京张铁路,还嘲讽詹天佑在“自不量力”。正是因为这样,当时国内也有不少人对詹天佑负责修建京张铁路缺乏信心。当时日本有开凿机,英国有开挖隧道的能力,他们先后以“天价”要与詹天佑“合作”,遭到了詹天佑的拒绝。同时詹天佑进一步认识到一定要让列强知道我们自己也有修建铁路的能力,一定要修建一条属于自己的铁路。就这样,1909年中国人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铁路——京张铁路诞生了。

110年后,在京张铁路旁边,世界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世界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开通了。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京张高铁正式开始运营,也是我国智能化高铁的开端。作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配套交通工程之一,首次实现了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高铁,可以将列车自动对位误差控制在10厘米范围内。同时设置了多功能车厢车厢内有随光线自动调节的灯光、专门的滑雪器材柜等智能设施。各个车站引入了“客站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控制室就可以实现客运站灯光、温度、湿度等设备管理而且可以实现了铁路部门的调度、车辆信息、车站、客票等数据共享。在京张高铁上另一大特点就是安静平稳,虽然我们的“复兴号”高铁以时速350公里在行驶,但我们的智能列车车头设计采用了仿生学原理减少空气摩擦以及现在无缝钢轨焊接技术的成熟,旅客在车厢里面基本感觉不到噪音。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从“人”字铁路到“大”字的立体交汇,从自主设计到自主修建,从“自主创新”精神的“争气路”到“引领世界”的“复兴路”。(罗鸿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