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四节“健康快车”一片为民情怀

2021-05-18 19:3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祝立

5月9日7时,K269次列车尾部编挂上4节印有“健康快车”字样的特殊车厢,从北京西站出发前往洛阳。搭载这4节车厢远途跋涉的是一群特殊旅客和一些特殊物品-医术高超的眼科医生、先进的眼科医疗设备。

“健康快车”的车厢虽然只有4节,但每一节承载的都是满满的为民情怀。

健康,无疑是已经走出贫困境地的偏远山区群众的最大渴望,眼疾作为对人向往光明的最大阻碍,就像贫困对幸福的最大阻碍一样,让偏远山区的群众深受困扰,既有因眼疾而重返贫困的危险,更有因眼疾而失去追求美好生活动力的风险。

当一向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铁路人与素有救死扶伤之称的仁心医者相遇,开启的将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旅程。

这是一段沿路播撒健康的旅程。偏远山区远离城市,也无缘各种优良的医疗条件,身患眼疾的群众也就难以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疗,逐渐失去光明的困扰必将让患者倍感无奈。来自北京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搭乘“健康快车”的到来,就像“天使”降临,让偏远山区患上眼疾的群众心生重见光明的希望。每年都要定时出发到3个偏远贫困地区、在每个服务地点停留3个月的“健康快车”,将为当地眼疾患者免费提供治疗服务。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列车已在28个省区市的190个站停靠,21万多名贫困患者通过这趟列车恢复视力,重获光明。此次由北京协和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天使团”,将与同行的配有诊疗室、化验室、手术室、消毒室等医疗服务设施的4节手术车、病房车、发电车、宿营车的“健康快车”,在洛阳市指定地点停留,为1000例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为偏远山区群众播散健康的种子。

这是一段释放为民情怀的旅程。特殊的使命必须特殊的守护,特殊的守护彰显为民的情怀。安全快捷是铁路运输的代名词,而书写并坚守这个代名词的是无数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理念的铁路人默默的付出。为确保每一趟“健康快车”的安全开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车辆段的铁路人,出乘前严格落实作业标准,逐一对每节车厢的车门、座椅、照明等各项设备设施进行细致的检查维修,特别是对备用发电机组和空调机组进行重点的检查整修,为的就是给随行医生和广大患者提供良好的工作和治疗环境。为确保“健康快车”运行中的万无一失,随车有两名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车辆乘务员全程跟车服务,担负列车运行途中和停留期间的检车、车电值乘任务。“健康快车”的安全抵达,就是偏远山区患有眼疾群众的健康福音,铁路人点点滴滴的付出无不彰显着拳拳的为民情怀。

正如此次随车出行的乘车长所说:“健康快车”不仅是一趟“光明”列车,更像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责任。只要能让更多的患者重见光明,我们再苦再累也高兴!朴实的言语中透露出一心为民的初心内涵。

2021年5月18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