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插秧专列”为捧好“中国饭碗”做足养分

2021-05-15 00:2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 5月8日众所周知,三江平原因地势高平坦,

5月6日16时33分K5131次绥化至抚远插秧专列,从绥化站驶出,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及周边市区县的500余名“插秧客”乘坐这趟列车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播生产。(中国铁路 5月8日

众所周知,三江平原因地势高平坦,沼泽密布,地广人稀,荒无人烟,在建国初期有“北大荒”之称。新中国成立后,这里进行了大规模的农垦耕作,先后建立4个国营农场管理局、50多个大型国营农场,开垦耕地4600多万亩,“北大荒”已一跃而成“北大仓”,成为我国最大的农垦区。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调研,他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他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道:“中国粮食!中国饭碗1

人性化服务彰显铁路担当。从“插秧专列”开行至今,从最开始的人满为患,到现在的广场凉棚;排队买票到电子客票;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绥化站在站前搭建休息帐篷,为务工人员遮阳挡雨;设立临时问事处、服务台、饮水处等设施;加开售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专人组织乘降,方便务工人员进站上车。“插秧专列”开行的这22个年头,硬件设备设施改善了,软件、服务提升了,乘坐专列的农民兄弟的生活也改善了,从内而外实实在在的改变都越来越好,唯一不变的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以及铁路企业的责任担当。

铁路部门一直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疫情当下,不但保证了插秧专列的按时开行,还适时按需进行编组调整,让“插秧客”们的集中出行、便捷出行成为可能。列车上准备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和反复消毒的卫生间、洗面池等等,更是给予了三江务农人更踏实、安心的出行体验。插秧专列通往了农民兄弟最向往的地方,更“通向”了他们的心坎里。

当春风吹过田野,金色将成为三江平原最深厚的底色。这抹亮色寄托着百姓对仓廪丰盈、生活美好的愿望,也指引着耕耘者们不懈努力奋斗,“种好“中国粮食”,捧好“中国饭碗”。从物资专列、大米专列到复工专列再到如今的插秧专列,一列列火车满载的不仅仅是物资、粮食和农民兄弟,上面搭载着的是一颗颗滚烫的爱心、一个个美丽的憧憬、一支支勤劳的希望。(杨正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